其他

多方帮扶,共筑青年教师转型发展之路

-----旅游学院原外语教师成功实现专业转型

  

随着学校的转型发展和系改院、院系二级管理等改革的全面实施,教师的转型发展已成为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通过思想引领、机制激励、政策扶持和亲情服务,多措并举,多方协调,切实帮助青年教师实现专业成长和转型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23月,根据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需要,外语系旅游英语专业整合到了旅游系,外语系华双林、鲍旦旦、屠玉蓉、崔竞、华艳、支静文、吕钱钱等7名英语教师同期转入了旅游系。同年9月,旅游英语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构建了旅游管理专业群,该专业群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群,旅游系内涵建设取得了新发展。

三年来,学校全方位为旅游英语教师搭建成长舞台,在课务安排、课程进修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在职称评聘、学历提升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努力促进教师成长。校领导,特别是韩光范校长一直关心、支持、指导着教师们的转型发展,丁钢副校长为教师们攻读硕士研究生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各职能部门为教师们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外语系在旅游英语专业的后续建设、分流教师的专业指导、课务安排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体现了强烈的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旅游系通过教师专业成长工程,切实帮助教师转型发展。该系推行的“导师制”由旅游专业的资深教师一对一指导帮扶外语专业教师,外语专业教师全课程跟班听课、全过程操作训练,极大地提高了旅游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此外,旅游系还通过成立专业课程小组,提升教师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水平;组织教师下企业考察学习,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聘请校内外专家讲座指导,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鼓励教师获取旅游类职业资格证书,提升教师的双师素质;激励教师参与专业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多举措、多途径切实促进、服务教师的专业成长,切实帮助教师解决转型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在校领导、职能部门和相关院系的关心帮助下,旅游英语教师积极在思想、专业、教学、科研等方面主动转型,通过认真学习旅游专业知识、刻苦训练旅游专业技能,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促进自身发展。经过努力,现旅游英语教师已能胜任英语和旅游两个专业的教学工作,不仅具有很强的英语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而且具有较强的旅游操作技能和实践能力;不仅持有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考官证,近年又获得了中英文导游证、酒店服务师考评员等证书,更好实现了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双专业背景及专业的交叉渗透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的科研,近年来,旅游英语教师基于出境旅游市场、西方旅游发展、中西方文化与旅游等主题申报并完成市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20余篇。今年6月,5名青年教师将顺利完成扬州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习,这表明旅游英语教师在专业、教学、科研、学历等方面成功实现了转型发展,实现了单一型向复合型的转型升级。

对业已成功转型的旅游英语教师而言,他们深怀感恩,感恩领导、同事的关心帮扶,感恩学校为他们铺就了转型发展之路;他们深感幸运,幸运较早选择了转型发展之路,幸运较好实现了转型发展。转型发展是痛并快乐着的过程,是不断学习、不断收获、不断成长的过程,是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是挑战,更是难得的实现人生价值的发展机遇。教师转型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教师转型是实现我校“能胜岗+能转岗”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和基础,让我们抓住当下,趁学校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之机,及早谋划,尽早出发,努力实现专业成长和转型发展,以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让人生出彩、为学校发展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