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进修

【江苏教育报】镇江高专:“双栖”教师让校园充满活力

发布:发布:作者:zjgz 日期:10月31日    

  

申勇是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的一名教师,不久前,他结束了镇江中国国际旅行社国际部副经理的挂职生涯。谈起为期一年的挂职经历,申勇感触颇多:“在学校教书的时候,大都只能纸上谈兵,缺乏实践经验,面对学生常感觉底气不足。而在挂职期间,我亲身体验了各种业务的实际操作,这对我以后的教学很有帮助。
  在镇江高专,像申勇这样积极到企业充电的教师还有很多。2011年以来,该校已有32名教师被选派至捷成电子、太白集团等镇江市30余家大型企业挂职锻炼。教师到企业,架起了校企紧密联系的桥梁,提升了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实训教学能力和生产组织能力。校长韩光范说,这让学生大受裨益。

  让课堂变得新鲜生动

  怎样让学生喜欢上我的课?这是镇江高专教师刘波一直思索的一个问题。他教的是模具制造工艺学,冗长的理论阐述,常常让学生感觉昏昏欲睡。在刘波担任了江苏齐航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副所长后,局面有了改观。挂职期间,他主动下到各个车间虚心求教,并参与了该企业重点项目“63-100T重型数控车床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研究。再次走上讲台后,刘波把企业产品开发的模块内容带入课堂,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很多知识点老师都是通过自己的实践经历向我们说明,我们很容易理解。模具111班学生曹凤梅说。
  与刘波一样,化工系教师朱建军也在与企业的接触中尝到了教学的甜头。近年来,朱建军与企业一起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近40次,查出隐患近500条。这些经历,让他掌握了行业的最新信息和技术,其主编的校本课程 《化工安全与环保》教材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企业实践为我积累了宝贵的教学资源,使我在授课时变得理直气壮朱建军坦言。
  近年来,由于教师们纷纷深入企业接地气,镇江高专目前已开发了校企合作教材51部。这些结合教师实践经历、引导学生自主参与的教材,让专业学习变得有滋有味,受到学生欢迎。
  让实训更加真实高效
  学生思维活跃,喜欢动手,于是我就让他们先带着问题观察3种液压泵的外形,再跟着我依次拆解,学生边看边认真思考,学习效率很高。谈起课堂教学,教授液压与气动技术戴月红老师颇有心得。
  校企联手,教师双栖,为营造真实工作环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教师黄伟曾受邀担任多个企业科技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其主持的多个项目成果都已产品化;常州一制造儿童座椅的公司主动与学校签约,由机械工程系专业教师冷承业完成了一款婴儿学步车的设计工作……
  教师的优秀表现,为学校赢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信誉,企业在邀请学校培训员工、参与技术开发的同时,积极为校内的实验实训提供各种技术和设备支持。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有限公司与学校合作共建先进制造业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并捐助了812万元设备;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捐助119.5万元专利软件,建立虚拟商务社区实训室及镇江地区培训中心……目前,镇江高专已拥有了1工业分析与检验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模具设计与制造、先进制造业自动化技术等省级实训基地。

  让就业更为畅通无阻
  镇江高专的实训室墙上都贴有《实训室“6S”管理内容及实施细则》。“6S”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实验实训中心主任魏胜宏告诉记者,这些“6S”管理细则并非学校原创,而是教师与企业合作过程中的衍生品
  2012年,单桂军老师在江苏捷成电子挂职期间,制订了“6S”管理方案并负责实施,受到了企业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回校之后,他牵头制订了《实训室“6S”管理内容及实施细则》,明确了实训指导教师、实训室管理人员和学生的职责,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我刚刚参加工作,老师傅们就给我良好的评价。这与在校期间长期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是分不开的。分析09班周丽娟同学说。
  目前,镇江高专的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达到了74.72%;该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人数比例保持在97%以上,企业录用顶岗实习的学生比例达到42.3%没有教师实践能力的创新,学校的专业教学尤其是实践教学水平不可能达到今天的高度。该校党委书记刘国荣告诉记者,教师以双重角色参与到学校和企业的具体岗位中,在潜移默化中大大提高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让我们的学生在以后的职业道路上,走得稳,走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