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镇江日报》:镇江高专在服务发展中增强前进动力

依据产业发展开设专业 适应社会需求改革教学

发布:姜木金    

  

  《镇江日报》2012年5月24日讯  连日来,镇江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各系部深入合作企业调查研究,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强自身发展动力上对标找差,从更高、更深层次客观认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力求在服务地方发展中进一步发展壮大自己,以优异成绩迎接即将到来的教育部新一轮评估。

  作为我市唯一一所地方高校,镇江高专深知“产业兴则镇江兴,镇江兴则学校兴”的道理。近年来,学校根据我市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增设了“信息传播与策划”“文化市场与经营管理”“眼视光技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等12个新专业。

  为了紧贴地方经济开展科技创新,通过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协调安排11名教师到江苏华通、镇江建工、江苏太白等企业挂职担任技术研发部门负责人参与技术攻关,并与中国二重、中海集团、丹阳万新光学等大中型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仅去年一年,就组织申报科研课题130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市级以上奖励25项,其中1件发明专利和9件实用新型获得授权。

  学校通过双向互动,不断推进校企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和共编教材等校企合作,提升办学水平。一方面,聘请行业、企业专家为学校老专业更新和新专业设置出谋划策;另一方面,组织教师深入企业,把握产业发展最前沿的技术变化和人才需求变化,丰富教师实践经历,提升教师操作技能,使学校专业设置更加适应地方人才需求和企业发展,企业人才需求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目前,已有合作企业293家,形成了覆盖全校主要专业和全市相关行业的校企合作网络体系。学校因此而获国务院相关部门授予的“优秀校企合作奖”。

  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该校仅2011年就确立了10个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点、10个“校企合作专业”、18门“校企合作课程”及20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建设项目,切实推进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同时,按照“2+1”人才培养模式,前两年以校内培养为主,根据教学需要适时开展企业实习;第三年集中安排“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各系部想方设法多渠道合作共建实训基地,目前已建立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105个,确保每个专业均有3-5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这一系列改革创新,不仅为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适用人才,而且学校自身发展能力也有了大幅度提升。据统计,近年来,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满意度不断提高,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以上,工业分析与检验等新专业就业率甚至连续多年保持在100%,对口就业率98%。

  学校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个、省级品牌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实训基地1个、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教材5部,建成校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84门,教师主编出版校本高职特色教材53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获省级优秀毕业设计团队2个,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等;学生在各级技能比赛中也屡获佳绩,仅2011年就获得市级以上奖励47项,其中教育部主办的专业技能竞赛奖8项,国家级行业协会、学会主办的专业技能竞赛奖3项,省教育厅主办的专业技能竞赛奖4项,省级行业协会、学会主办的专业技能竞赛奖26项,市级行业协会、学会主办的专业技能竞赛奖36项。

  镇江高专在服务发展中增强前进动力(点击下载)

  来源:http://www.jsw.com.cn/site3/zjrb/html/2012-05/24/content_1673053.htm

  http://www.jsgjxh.cn/news_show.asp?pid=22052

  http://www.zje.net.cn/new/new3/20120525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