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人才

王 旭--放弃高薪,执着扎根在三尺讲台多面手

  

    王旭,男,四川人,副教授,管理系教师,会计学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助理电子商务师,校级青蓝工程骨干教师。

    多少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不平凡的灵魂,他们本身朴实无华、不求名利,也许在岁月的激流中难免渐渐隐退,却在万千桃李中树起永恒的丰碑。这里要说的,正是其中平凡的一位。
    镇江高专管理系教师王旭,是千万教师中的普通一员,无论是教书、科研,还是其他工作,他都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他学识渊博,是学生心中知识权威的象征;他精益求精,是同事眼里创先争优的楷模;他德才兼备,是领导赞赏的得力干将;他无私奉献,是千万教师的优秀表率。但这一切在他自己看来,只是一名教师应该做的,既不卓越突出,也没丰功伟绩,没什么好标榜的。他从来只要求自己做好份内的工作,可面对取得的成绩和应得的荣誉,每每笑而置之,先人后己。
                              
才华横溢  爱岗敬业
    王旭是个很有才华的人,他的主修专业是会计学,但在物理学、管理学、计算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方面都很精通。2002年,他通过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镇江几家会计师事务所想高薪聘请他加盟,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的理由只有一个:“我还是喜欢搞教育。”
    为了心中的热爱与执着,他放弃了高薪就职的机会,甘于这份平凡的工作,从此,他的生活就扎根在三尺讲台。
                             尽心尽力  无怨无悔
    王旭的才干很快在工作中显露无遗,不但个人的工作成绩突出,还成为系部专业建设和学术发展的中坚力量。
    2006年,系部申报并获批了与加拿大荷兰学院合作开办商务管理专业,经系领导慎重考虑,委派王旭担任专业负责人。2007年,系部研究决定开办物流管理专业,面临物流专业人员的不足,王旭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个人才华又一次被系领导看中,刚接下中加商务管理专业建设的他,不畏困难,担起了重任。多年来,他主持和参与了多项课题、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2010年还主持了会计专业校企合作建设的项目。多年来,他在工作上的成绩有目共睹,不论是个人发展亦或系部建设,他都竭尽全力、精益求精,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平易近人  无私奉献
    王旭的平凡在于他的平易近人、他的无私奉献,也正是这份不张扬的平凡,却处处彰显着一位教师热爱教育、献身教育的美好情怀。
    王旭对学生的关爱从不囿于简短的课堂,他平时的工作很忙,但办公室、走廊里、校园中、宿舍前,经常看到他和学生一起的身影,不论工作多忙,他总留有时间去倾听学生的诉说,学生的心理和需求常常给他工作上的启发,也是他工作的出发点。2011年,当他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获一等奖时,他比自己获奖还要高兴,对自己的累累硕果从不夸耀的他,给予学生的肯定与支持可是毫不吝啬。
    在工作之余,王旭还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同事。由于他对很多专业和知识的涉猎,在专业交叉的有关问题上很有见解,大家在教学与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请教于他,他总是不遗余力地提供意见,从不计较。尤其他对计算机的精通,在系内外是人所共知的,不论是单位还是个人的电脑出现问题,大家第一时间就想到请王旭帮忙,有时会花上他一整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去解决,但他从没让同事失望过。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系部新建了两个计算机房,共有130台电脑,但缺乏专门人员管理,系领导很是头疼,此时,王旭主动提出无偿承担两个机房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原有的工作已经很忙了,机房的管理与维护又是极其繁琐和细微的工作,王旭依然不计得失,无偿奉献,令全系教师十分敬佩。
    平凡的外表藏不住高尚的灵魂,质朴的内心迸发出璀璨的光辉。因为热爱而甘于平凡,尽心尽力却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但从不张扬……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有很多不平凡的王旭,而正是因为他们的甘于平凡,才为世人谱写了不平凡的教育事业。

  来源:http://www.zjc.edu.cn/news/list.php?id=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