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人才

陆道明--计算机管理软件和网站制作行家能手

  

    陆道明,男,1970生,中共党员,高级实验师,化工系教师,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之一。多年来,工作认识负责,积极钻研科学知识,先后获得了30多项荣誉证书,3次考核嘉奖,记三等功一次,主持过6项课题,开发了20多个信息管理系统,同时还着力于对学生培养,培养了4位三好学生标兵,3位十佳大学生。

    自1993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本着“教书育人、勤奋向上”的精神,一直努力的工作,一方面勤奋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大学教师,为此十多年来一直努力着。
    思想是人的灵魂,人的一切行动都依赖于自己的信念,如果没有了信念那不仅对生活失去了动力,对工作也失去了热情,10多年来,一直努力坚持自己教师育人的信念,时时刻刻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丰富自己的政治思想,在组织关怀下不断成长,终于在2002年迎来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日子,使自己的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工作和学习更加充满活力。
    自己的觉悟提高,对待事情的看法和见解也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因此,使自己在学生工作中更加如鱼得水。平时不仅关心学习,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而且还利用我已走过的人生经历去影响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向上,以学习为第一目标,通过学习而带动班级的活力,使班级的凝聚力和精神风貌有了明显的提高,也正因为班级的风气较好,先后培养了4名三好学生标兵和3位镇江高专十佳大学生,学生党员发展近20名,所带的班级都得到教师的好评。也为学生的就业带来了好处,5个班级的就业率都达到100%,我也被评为就业指导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10多年以来还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中,对工作认真负责,先后担任了《分析化学》《TrueBasic程序设计》《化工原理》《分析工考证培训》《环境监测工考评培训》《分析综合实训》等10多门课程,在担任这些课程时,对自己要求严格,所有课程上课一率脱稿讲,所有作业全部批改,认真指导学生实验,还积极探索各种教学方面,争取让学生更容易掌握各科知识。在自己10多年的不断努力下,教学方法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教学基本功也逐渐扎实,95年和97年先后获得了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优秀奖和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综合评优优秀奖等荣誉。虽然2000年就转入到实验室的岗位工作,但对教书育人的情节仍然没有放下,仍然在锻炼自己,要求自己上进,以教好学生为荣。
    在实验岗位中,通过自己的知识积累和对学生学习的观察,了解了学生学习的心理,课本上的知识死搬硬套已无法使吸引学生注意力,学生需要从其他方面进行学习,作为教师的一员,一方面通过自己计算机的优势开发多媒体课件来让学生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带领少部分学生做课题研究方式来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从实践中学习,从自觉角度去学习。先后带领学生进行了“京杭运河(镇江段)溶解磷含量测定”、“《分析化学实验》数据处理软件开发”、“磷钼蓝法测水中溶解磷实验条件研究”、“江苏省计算机一级B考试辅导系统设计”等4项校级课题,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领域,也加强了学生的实验技能,使学生日后更容易走上工作岗位。几年来的实践教学,让我充分认识到这方面的教学是很有意义的,也更容易让学生理解和接受。
    除了研究教学工作外,本职的工作也要更好的完成,由于化学实验室的工作杂、头绪多,如果没有好的管理方式,对于教学运作就比较困难,因此利用自己编程的能力,针对实验室的工作,先后开发了化学药品管理系统、分析工考证数据处理系统、环境监测工考证数据处理系统等多方面的管理软件,使实验室的管理更加科学化和现代化。同时,为了更好地管理工作,抓好安全,每个实验都落实到人,实现各项管理责任制,使得化工系实验室工作井井有条,还获得了“五一文明科室”的光荣称号。随着学校的发展,化工系实验室已从2间实验室发展到如今的格致楼1~4楼(1-2楼正在建设中),实验场地有了很大的发展,工作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本着热爱教育事业出发,仍然积极地工作中,特别在前几年的迎评工作中,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党员风格,将实验室的迎评工作做到最好,还受到了专家的好评。
    教育事业始终是一份光辉的事业,不断地发挥自己的余热,才能为这份事业更好的发展,在工作业余时间,积极钻研计算机相关知识,学习了网站建设、软件制作、计算机维修等多方面知识,使自己对机房管理、软件建设和多媒体制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机房从建设到现在未向学校要求维修过一台,机房里的电脑台台好用,为学校和部分开发了《镇江高专成绩管理系统》《镇江高专教学计划管理系统》《镇江高专排课系统》《镇江高专教学信息管理系统》等10多套计算机管理软件和网站,以及多门课程的多媒体课件,其中《计算机应用基础辅助教学系统》、《计算机一级B考试辅导系统》获得了镇江高专多媒体课件竞赛一等奖,还同时获得了江苏省高等学校“方正奥思杯”多媒体课件竞赛好课件奖、省电大2002年多媒体CAI课件三等奖,此外也积极配合其它教师进行多媒体课件创作中,与秦忠慈、梅虹共同开发的《高等数学》多媒体课件获得了江苏省高等学校“方正奥思杯”多媒体课件竞赛优秀奖,与易向阳、祁美云、沈冰、郑恒、丁邦建共同开发《会计制度设计》多媒体课件获省电大2002年多媒体CAI课件二等奖。
    教育事业是一项无止尽的事业,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知识层次,不仅要学习教学技巧,还要学习与学生沟通技巧,不仅要会制作多媒体课件,更要会带领学生进行各项综合实训。通过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才能更好地教育好学生,引导学生。10多年来,我一直关心自己,除了不断学习专业知识,还通过与学生沟通、上网查询、借阅图书、教师之间交谈,使自己对学生管理工作、本质工作更加得心顺手,工作更加出色。为此先后获得了3次考核嘉奖、一次三等功,还获得了“镇江高专十佳青年”等荣誉,并撰写10多篇的科研与教学论文。
    只有自己不断地完美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也真正能在讲台上发挥自如,精彩绝纶演讲。这也为日后我的工作指引了一个方向,不断努力学习,真正活到老学到老。

  来源:http://www.zjc.edu.cn/news/list.php?id=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