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人才

胡春花--用一颗永远勤奋上进的爱心引领学生前行

  

    胡春花,女,中共党员,电子与信息系教师,博士研究生,副教授,1997年参加工作,全国CAD应用培训网络教师。她是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之一。
    1、提高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党员,政治素养高,时刻能够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以校第三届教代会代表和第四届教代会代表、主席团成员的身份努力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所从事的工作中,不谋私利,团结同志,积极参加政治学习,责任感强,讲究工作效率和方法,能很好地配合系部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参与系部建设。积极参加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活动,已培养学生党员24名。作为系部女工委员,积极协助工会做好女工工作。
    2、潜心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校提倡“质量兴校”。“兴校”的关键在于“质量”,“质量”的关键在于课堂。教学中,我坚持认真地备课,从不懈怠。为了促进和提高自己,在新学期安排工作量时,尽量让自己上一门新课,因为这有利于增强自己知识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努力做到对自己的专业认识更深刻,对学生讲解时也更全面、更系统。
    除了教学之外,2009年带领本校6位同学参加由工信部组织的“天华杯”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术大赛,其中5位同学获得优秀奖,本人也获得江苏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脚踏实地进行科学研究,已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1篇,国际会议论文一篇。2001年起研究方向为智能水环境监控系统的设计; 2005研究方向为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设计,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多能源混合动力汽车中能量管理系统的设计。
作为第一副主编参编《自动控制原理教程》,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反映良好,目前正在编写第二版。主持江苏省教育厅课题及校级课题各1项,参与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参与常州市重点新技术推广项目1项
    3、用心做班主任
    (一)加强班级凝聚力
自2001年起连续做班主任至2010年,先后担任信息99、电贸021和电英06三个班级班主任。
电贸021班是02进校06年毕业的双专科班。该班在进校时就发现班上的大多数同学活泼、积极上进,乐于参加学校的各项事务。针对这样情况,班级的班干部任命特别慎重,既尊重同学意见,也做好综合权衡,偏重于社会活动,但对于违纪的班委,除了找其谈心,坚决撤其班委职务,让整个班级竖起积极、正面的形象。电贸021 因为各方面的优异表现,2003年被评为“先进班级”,同年,又荣获镇江高专“十大文明班级”荣誉称号。截止2006毕业,共专转本7人,全班42名同学(除去7名专转本的同学)全部顺利毕业,成为电子信息系的优秀班级。因工作突出获得“优秀班主任”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电英06班是在电贸021班06年刚毕业后又接手的一个双专科新生班。女生偏多,学习刻苦,但不积极参与社会活动。针对这种情况班委的任命着重于成绩优异,乐于帮助其他同学的同学。2007年该班获得镇江高专“先进班级”荣誉称号。
    面对社会就业压力大的现状,鼓励有条件的同学积极参加专转本考试,尽我的能力,提供条件帮助他们参加考试。近年来,电贸021班两次累计升入本科的同学共计7位(18%),电英06班在今年的专转本的考试录取了9位同学(23%)。电贸021班计算机等级一级考试通过率100%,二级通过率20%,英语三级通过率100% ,四级通过率为44%(17人),还有少数同学通过英语六级。电英06班计算机等级一级通过率为100%,英语四级通过率为74%(29人),英语六级通过率为36%(14人)。
    另外,特殊群体的管理,也是增强班级凝聚力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特困生因为家庭的特殊性往往较为自卑,因此在新生入校时,就做注意细致做好这部分同学的工作,积极帮他们申请特困生补助,帮助寻找勤工俭学的工作,以保证能够安心学习。对思想偏激的同学,常常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纠正较为消极的一些错误观点。
    (二) 加强就业指导
    在学校、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根据就业形势和政策的变化,积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对已毕业电贸021一直跟踪部分毕业生的工作情况,以便对现任电英06班就业能够正确指导。
    2008年10月就开始电英06班做毕业指导工作。从各个方面细致了解学生,准确地掌握了毕业生的就业意向、择业观念,制定就业指导计划,包括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有关大学生就业的节目。2008年12月在学校的报告厅请优秀生毕业生返校谈面试、谈就业和工作经验等,起到很好的就业前思想指导作用。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们做好毕业指导工作,并在就业过程给与思想和经济支持,以便同学们能正常就业。即使毕业后的学生遇到就业困难,都积极给与帮助。电贸021班彭海舟同学因家庭困难,但成绩优秀,毕业证书未能如期拿到。苏州的华硕电子有意要与他签协议,但必须要毕业证书原件,帮助他还清学校所欠学费3100元,使他顺利进入苏州华硕电子有限公司就业。
    (三)加强言传身教
    一直担任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中,注意言传身教,努力以自己的勤奋、细致、钻研的精神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同时,用健康、积极、正面的例子去引导学生,解决学生心中的一些困惑。
    教学态度端正,精心备课,认真上好每堂课,作业批改认真,课后能抽出时间给学生答疑,认真辅导他们,关心本学科的发展动向,能及时把最新的理论、观点介绍给学生,以启发他们的创新精神。在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视实践性环节的教学,以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实验过程中,对学生要求较严格,注重技能的培养。在考核方面能把平时能力训练的成绩作为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以引导学生重视对自己能力的锻炼。

http://www.zjc.edu.cn/news/list.php?id=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