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人才

冷国华--被学生称为“班父”的电脑专家

  

    冷国华,基础部教师,副教授。他姓冷,但心热:他被称为电脑专家,硬件、软件、课件等问题,他有求必应;他被称为“班父”,他以一个“家长”的理念来做班主任;他被称为教学能手,教学效果显著,所教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过关率平均达95%;他被同行称为课程专家,他是省精品课程主持人,省立项精品教材主编。自1984年7月从南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学校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而富有成效地工作着。他是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之一。
    一、注重师德,份内份外工作力争优秀
    从走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冷老师就处处以高标准来衡量、要求自己;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冷老师在大学学习的专业是物理教育,由于工作的需要,主动转行承担了“教育技术”类课程的教学任务,并由此拓展,承担了“多媒体CAI课件设计与制作”、“信息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平面设计”、“网页制作”、“信息技术教学法”等多门课的教学任务,近年来每年都超额完成工作量。历任教育技术、自然科学和公共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工作。
    冷老师虽姓“冷”,但是一个热心肠,在出色完成份内工作的同时,能充分发挥自己在现代教育技术和电脑方面的专长主动为学校、系部和师生热心服务。如协助机房和实验实训中心做好规划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这些资源的效益;组织开展历年的大学生技能竞赛,提高大学生信息素养;课件制作是冷老师的专长,只要有教师在课件制作、电脑应用出现问题时,首先就会想到他,不管是谁,他能主动热心帮助,耐心地进行讲解辅导,多次为教师义务制作教学用多媒体课件,处理电脑故障和安装系统、软件等。由于工作努力,冷老师历年考核合格,多次综合考核获得“优秀”,自2001年以来一直是镇江市科技骨干;2009年被评为镇江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二、教书育人,班级管理工作出色完成
    冷老师以前担任师范专业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自到了基础部以后,担任历届多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多年来,他以一个长者的身份、以一个“班父”的理念来做班主任——象教父一样引导学生;象严父一样要求学生;象慈父一样关心学生。
    每接一个新的班级,在第一次班会上,他都会讲:“同学们,你们跟我的女儿差不多大,我会以一个父亲的身份来担当这个班集体的家长,努力为大家服务好,为大家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和谐向上的班级大家庭”。他这样说,更是这样行动的:首先他通过打造“和谐幸福大家庭”班级着手营造出一个好的班级环境,再通过抓学风建设和组建得力班干部队伍来构建好的班风。所担任的班级成绩突出,如基本消灭不及格课程、第一年就有近1/3学生获得各种从业资格证书、多人次参加自学考试和在校技能竞赛中获奖,在大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中任班主任的班级学生全部通过、优秀率达25%以上 (省平均过关率约65%、优秀率约4%),所任班级多次获得镇江高专“优秀学风”班级、 “红旗团支部”称号,他也多次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这是将基础部大专一年级学生从丹阳校区送到本部后一位学生给冷老师发来的短信:“老师,谢谢你将近一年来的照顾,让初次离家的我们体验到了父亲般呵护的感觉,你的教导我将永远铭记在心,你的关心我会感恩于心,祝你事业有成,合家安康,你是一个好老师,好家长,再会,恩师!”
    三、潜心教学,教学工作扎实富有成效
    冷老师最大的特点是“认真”。不管是教过多年的课还是新担任的课程,他都能根据各专业的特点和学科最新发展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安排,注重吸收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努力让自己的教学跟上飞速发展的形势;能针对学生未来工作岗位的新要求,及时在教学中采取切实措施应对,在每学期的学生教学测评都名列前茅。先后参与了五年制师范大专教学计划相应学科的规划和制订,主持了《多媒体CAI课件设计与制作》、《现代教育技术》、《信息技术》、《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电脑公文制作》、《平面设计》等课程的规划、大纲编写和实训项目设计等工作,开发了大学计算机等级考试模拟考试系统。
    冷老师潜心教研,多年来逐渐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独特的教学方法:如适合高职学生技能提高的课题研究案例教学法、任务引领型教学法、过程考核法、博客交流法等。多次开设系、校公开教研课和示范课。在他的领导下,公共计算机教研室所担负的丹阳校区大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和优秀率远高于省和校平均水平;而他本人所教班级的通过率更是名列前茅,2008年春93.4%,2009年春通过率达98.6%,2010年春达96.4%,2010春优秀率达21.5%。由于成绩显著,他所领导的公共计算机教研室被系部推荐报校优秀教学团队,2009年被中国冶金职业教育学会评为杰出教研室主任。
    四、热心科研,科研工作力争与世俱进
    2003年江苏省丹阳师范学校成建制并入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后,冷老师感到了很大的不适应,因为高校除了完成教学这个本分工作外,科研也成为提升自己的重要工作。通过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冷老师提升了自身的科研能力:和邵志广一起主持省级课题《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2005年结题)、校级课题《多媒体论坛教育教学应用》(2004年结题)、参与国家级课题《创新型实用人才培养》(2004年结题);2006年主持的课程“多媒体CAI课件设计制作” 获得江苏省高等院校精品课程;08年10月《多媒体CAI课件设计与制作》电子书课件、2011年4月《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考前辅导》课件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遴选;09年6月主编的教材《多媒体CAI课件设计与制作》获得江苏省立项精品教材;2010年由江苏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2008年参与策划、指导并制作课程网站的教师教育系重点课程《现代汉语》又获江苏省精品课程。2009年成为省现代教育技术滚动课题《信息化环境下高职教学新模式的研究》和《利用网络环境培养创新人才的模式研究》的研究骨干,现在两课题已经顺利结题。2011年4月冷老师又主持申报省级课题《新建构主义理论支撑下的网络课程建设和教学应用》。应对学校十二五规划,冷老师感到了来自科研的压力,他决心用更多的精力投身于科研,力争与世俱进,使自己成为名符其实的优秀高校教育工作者。

http://www.zjc.edu.cn/news/list.php?id=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