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人才

朱建军--深受学生喜爱和企业欢迎的安全生产专家

  

   朱建军,男,1969年9月出生,江苏南通人,民盟盟员,化工系教师,副教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安全与环保教研室主任,校级教学名师,校级专业带头人,镇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镇江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特聘安全生产专家,镇江市科技特派员,市“169工程”优秀科技骨干,镇江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普源化工、江苏宏达新材、恒顺达新能源、江苏大港股份港龙公司安全生产专家,他是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之一。

    15年前朱建军同志从企业来到学校,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在这15年中,朱建军同志踏踏实实工作,并不断努力着用真心、真情践行教书育人的理念,期盼能成为一名学生认可的教师。在这15年中,朱建军同志一直工作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前后担任过十多门专业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并担任了9年的班主任工作。15年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从没停下脚步。
    1、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朱建军老师非常看重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不管课内还是课外都能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向学生不断解答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疑惑,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课堂上是老师,课后是朋友,毕业后是兄弟”这是朱建军同志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也是他的肺腑之言,并一直贯穿于和学生的相处之中,使学生倍感情切。正是这样的零距离接触学生、发自内心地爱戴自己的学生,才和学生和学生建立起了深厚感情、建立了朋友般的关系。
    2、关心学生的成长
    学生都知道,朱老师授课不仅仅给学生以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他们一种思想、一种精神、一种价值观。一直以来,朱老师践行教书首先要育人这一理念,把自己的真实情感注入到教学内容中。通过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把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的情感体验。朱老师擅长根据每位同学的兴趣,引导同学为自己设定目标和拟定发展计划。经常关注有特长的同学,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特长活动,并鼓励和指导同学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资格证的学习和考试,把自己培养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鼓励有潜力的同学准备参加专升本、专接本考试,继续深造,为他们提供一些考试的信息和复习准备的方法;针对少数同学的厌学情绪,朱老师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循诱导,让他们不要虚度大学三年美好时光,能学有所成,争做社会有用之才。
    朱老师还通过自己与企业及相关部门所建立的良好关系,为学生就业、实习实训等带来众多资讯。先后为学生争取到32个的顶岗实习岗位、16名毕业生的就业岗位的机会。
    3、不断提高双师素质和能力
    朱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取得了安全评价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执业资格。作为一名双师型的教师,朱老师清楚仅仅埋头于教学是不能适应社会对自己的要求的,他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到企业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与服务中,先后为各类企业完成技术咨询和横向项目近30项。被镇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镇江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特聘成为安全生产专家,并以市安全生产专家的身份参与了二十余项安全生产项目评审;作为事故调查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江苏宏达新材”7.19”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华东泰克西“4.9”重伤事故、新区双益塑胶“4.15”死亡事故等多起事故的调查;多次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地方的安生产全、经济的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了一名高校教师的积极贡献。这些工作不仅为他积累了大量宝贵的教学资源,而且大大提高了自身的“双师”能力。
    4、围绕高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不断推进教学改革
    作为专业课教师,朱老师在教学活动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课风趣幽默,妙语珠连,将枯燥的理论以生动的案例来予以讲解,融生动性和科学性于一体,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和欢迎。作为教研室主任,朱老师结合省教育科学课题“安全技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的研究”的研究,完善了安全专业课程体系,丰富了课程教学内容,修订了主干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朱老师通过对高职层次教材的现状的调研,按照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要求,先后主编并出版了《工业安全工程》和《建筑安全工程》、《化工安全与环保》等高职教材。
    在学校和系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朱老师和同仁近10年的共同努力,使我校安全专业形成具有高职特色和独特风格,在全省安全生产领域已有一定的知名度。目前我校已经被江苏省劳动保护协会吸收为常务理事单位。
    5、积极从事科学研究
    科研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一项必不可少工作。朱老师利用业余时间潜心从事科学研究,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三十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9篇;做为第一核心成员完成国家安监总局规划课题一项,主持并完成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一项,主持校重点建设课程一门,主持在研全国冶金职业教育重点课题一项。
    6、硕果累累
    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普通教师,朱老师辛勤的劳动和不断的努力也得到学校和社会的肯定。近年来朱老师的教学科研成果先后获得省级1等奖1项、市级1等奖1项、市级2等奖3项、市级3等奖1项。并先后获得“镇江市169工程优秀科技骨干”、“镇江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校级专业带头人”、“校首届教学名师”、“镇江市科技特派员”、“全国冶金职教杰出教研室主任”等荣誉和称号。

http://www.zjc.edu.cn/news/list.php?id=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