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进修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年高校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苏教师〔2012〕11号

  

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规划纲要,建设高水平的高校师资队伍,现就2012年高校教师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出国培训

(一)培训名额、时间和机构

今年计划安排高校教师出国培训208人,其中双语教师60人,辅导员30人,体育骨干教师30人,财务管理教学研究人员28人,审计管理教学研究人员30人,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究人员30(有关高校出国培训名额见附件1如有学校放弃,我厅将进行适当调剂)。双语教师培训时间3个月,初定8-11月进行,培训机构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其他项目培训时间均为3周,拟安排在5-11月(具体时间待定),辅导员、体育骨干教师、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究人员培训机构为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财务、审计管理教学研究人员培训机构为加拿大苏安中心。学员持公务护照出国培训。

(二)学员条件

1双语教师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事业心强,工作踏实;

2)创新意识较强,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效果良好,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教学、科研成果突出;

3)年龄不超过50周岁,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一般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中级职称的优秀青年教师,应具有研究生学历。

4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曾参加PETS5考试且成绩达到笔试55分、口试2分以上,或外语本科及以上毕业,或在英语国家学习或工作3个月及以上,或曾参加托福、雅思、GRE、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全国出国培训备选人员英语考试且成绩达到有关要求,或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参加英语培训并获高级班结业证书。

有关高校可根据弗吉尼亚大学院系和专业设置情况(另附)推荐合适人选。

2辅导员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爱岗敬业;

2)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工作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

3)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和中级及以上职称。

获省级及以上表彰的人员优先推荐。

3.体育骨干教师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事业心强,工作踏实;

2)创新意识较强,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效果良好,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科研成果突出;

3)年龄不超过50周岁,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和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4财务、审计、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究人员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事业心强,工作踏实;

2)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工作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

3)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和中级及以上职称;

4)管理人员须在管理岗位工作3年以上,厅级干部不推荐。

(三)其他

双语教师、其他人员培训的有关具体工作分别委托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组织实施。出国前,学员个人、所在学校应与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或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签订培训协议。请各校于316日前将《2012年高校教师出国培训学员推荐表》(见附件2)、《2012年高校教师出国培训推荐人选汇总表》(见附件3,须提交Excel格式电子版)、《江苏省高校教师出国培训协议书》(双语教师培训、其他人员培训可分别从http://jeaie.ec.js.edu.cnhttp://teacher.jesie.cn下载)以及双语教师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报我厅师资处,联系电话:025-83335619,电子邮箱:13770868531@139.com

二、国内培训

(一)英语培训。除对入选第二批江苏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和校长境外研修计划人员进行英语强化培训外,再分期分批培训800人左右。具体培训工作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实施。

(二)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组织开展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另文通知)。继续开展访问工程师培训,组织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到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合作研发。

(三)访问学者。选派一批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重点高校重点学科访问进修。继续开展高校省内访问学者工作。

三、培训工作要求

(一)各校要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认真落实省级培训任务,用足我厅下达的培训指标,并根据本校师资队伍实际,制定教师培训年度计划,加大经费投入,积极开展以提高教师创新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为重点的继续教育,加强青年教师培训,着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各培训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要强化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负责地做好培训工作。要认真总结近年来的培训工作,调研一线教师的培训需求,认真制订培训方案,精选培训内容,突出培训重点,选聘高水平师资授课,确保培训质量。要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管理,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培训条件,统一安排学员的食宿,确保培训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出国培训经费主要由我厅和学校承担,我厅资助40%学员个人是否承担部分培训经费,由所在学校自行决定。如需学员个人承担,总额不超过总经费的10%。英语培训经费由我厅承担,学员的住宿费和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学校报销。对接受省内访问学者的高校、访问工程师派出学校,我厅给予适当的经费补贴。

 

附件:12012年高校教师出国培训名额分配表

      22012年高校教师出国培训学员推荐表

       32012年高校教师出国培训推荐人选汇总表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