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

综述:中国决心破解发展难题 事业单位改革大提速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http://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2/04/17/013160888.shtml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题:中国决心破解发展难 事业单位改革大提速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中南海16日向社会发布《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北京有分析人士指出,这预示着事业单位改革将成为中共十八大前后中国改革攻坚的一个主战场。

  事业单位是以提供各种社会服务为直接目的社会组织。中国现有事业单位126万个,直接涉及在职和退休职工4000万人。20多年来,事业单位改革一直是中国重要议题,但因涉及政府巨额投入及各方利益交错等诸多原因,改革被延宕至今。

  眼下,中国亟需推进这项改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规模世界第二的背后,蕴含着纷繁而复杂的各种改革和利益诉求。中国努力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领域的改革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显现,而这些都与事业单位的体制机制“短板”有密切关系。

  竹立家说,国家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水平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最基本差距之一。目前,中国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框架还没有从根本上打破,事业单位管理和运行中仍存在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一些事业单位功能定位不清,政事不分、事企不分,机制不活;公益服务供给总量不足,供给方式单一,资源配置不合理,质量和效率不高;支持公益服务的政策措施还不够完善,监督管理薄弱。”中南海指明了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层动因。

  《人民日报》17日刊发了指导意见全文及评论,并将此定位为“继农村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政府机构改革之后,中央不断完善改革总体布局的又一重大决策”。

  中央提出了这一“顶层设计”的时间表,即2020年改革总体目标和2011-2015年的阶段性目标。专家认为,总体目标明确了改革的努力方向,而阶段性目标明确在分类的基础上,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改革,力求在一段时间内,解决公益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见到成效,两者远近结合、分步实施。

  而对于改革“路线图”,指导意见提出划分现有事业单位类别,在清理规范基础上,按照社会功能将现有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从事公益服务三个类别。对这种分类法,有学者将之喻为“甩掉两头、留下中间(中坚)”。毋庸置疑,在三个类别中,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改革是重点和难点。有统计称,事业单位中,75%的职员是在教育、卫生和农业等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部门工作。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政府的特定利益,事业单位的独立利益,社会公众对公共服务提出的要求以及改革的个人得失,使得改革的动力容易互相抵消,形成广泛的社会基础并不轻松。

  中国进入“深水区”的改革,需要面对许多“硬骨头”。适时的政策调整,加之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积累的物质基础和宏观调控经验,不断增添着中国改革走向深化走向成功的底气。

  外界相信,事业单位改革不是简单的“加减运算”,而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能否调动数千万“事业人”的积极性,能否促进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等,是检验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