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企业向系部伸出橄榄枝

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黄伟TRIZ讲座受欢迎

  应镇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的邀请,3月9日,我校电子信息系黄伟老师在镇江市科技大厦举办TRIZ专题讲座,参加培训人员包括镇江四区三市民营科技企业相关人员共计90余人。此次培训进一步扩大了我校教科研工作服务社会的影响力,同时也为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活动是镇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根据“十二五”期间江苏省实施“八项工程”的重要任务而具体安排的,目的是为了大力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的投入,支持科技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提高竞争力,提升专业人员的创新发展能力。
    讲座中,黄老师从创新和必要性、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TRIZ来源和基本内容及TRIZ的应用等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矛盾分析方法,根据40个发明原理、TRIZ矛盾矩阵,用两个具体案例讲解分析发明问题的标准解法。
    TRIZ由俄语翻译成英语为“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再翻译成拉丁文,简写为TRIZ,含义是“发明问题解决理论”,一般简称为创新方法。该理论在1946年原苏联阿奇舒勒(Altshuller)创立,他分析了工程领域中250万个发明专利,从中研究人类进行发明创造、解决技术难题过程中所遵循的科学原理和法则。TRIZ理论包括功能分析、物场分析、矛盾分析、资源分析等。该理论最初在原苏联创立,后来在欧洲发展,美国与欧洲运用成果显著,我国各级科技部门目前正在大力推广。
    通过本次讲座,培训人员表示不仅可以开拓创新思路,还可以利用TRIZ原理解决技术发明问题,提高创新能力。讲座中,培训人员就加强与我校科研工作的对接进行了交流,并表示愿意进一步与电子信息系开展技术交流,进行项目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