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

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劳动关系工作会议

发布:市人社局监察处、劳动关系和工资福利处    

  

为深入贯彻全省劳动关系工作会议精神,418,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劳动关系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形势和要求,部署安排今年工作任务。蒋建中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劳动监察三部门分别对2012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肯定,2011无论是协调劳动关系工作,还是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都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在全省劳动人事仲裁和劳动监察专项考核荣获特等奖,劳动关系工作取得新进展,调解仲裁工作实现新发展,监察执法工作实现新提升。

会议认为,2012年全市劳动关系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加强新形势下劳动关系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职工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筹兼顾,把共建共享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原则;坚持突出重点,把工资收入分配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核心问题;坚持改革创新,把完善法规、健全机制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保障。从条线上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关于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力度,不断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二是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广覆盖,着力提高一线职工工资;三是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工业园区创建活动,切实增强劳动关系双方的互信与合作;四是加强劳动关系工作规范,提升条线工作效能。关于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一是强化仲裁机构效能建设二是推进第二批省级示范仲裁院创建工作三是加强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四是高度重视集体争议处理工作。关于劳动监察执法工作,一是成立全市联动举报投诉中心二是实施千户中小企业双百双规范专项行动三是加强对劳务用工实施备案制度的监督检查四是组织开展省级示范网格创建活动。

会议强调,各辖市区劳动关系条线在狠抓重点工作推进的同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主动融入和谐发展稳定的大局,创先争优,强化服务,提升工作层次和社会形象。一是统筹考虑五个一工程。即有一个对当地劳动关系相对准确的总体判断,形成一套具有本地特色的经验做法,培育一个特点鲜明的典型样板,宣传一批和谐企业成功创建的先进事迹,表彰一些重视劳动关系的企业家或劳资负责人。二是加强劳资纠纷及时处置工作。在十八大会议召开之年,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条线各部门视角要更清晰,意识要再增强。在具体把握上,做到定性不升级,控制不扩大,协商加谈判,调解加处理;在内部联动上,做到侵权案件监察先行,权利争议仲裁受理,涉及到权利共享,由劳动关系动用三方机制力量进行协调。三是带好这支队伍。按照部、省提出的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队伍建设总要求,重点针对充实到队伍中的大学生和协理员,不断加强职业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政治修养,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清正廉洁工作作风和队伍整体形象。

  各辖市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和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劳动监察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http://hrss.zhenjiang.gov.cn/xwzx/ywdt/201204/t20120419_7059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