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做好当前、自我做起、从日常工作做起

——人事处、退管处新学期首次工作例会如期召开

发布:戴宁    

  

2011831下午4点,人事处、退管处在正则楼7楼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首次工作例会。会议主要传达学习了新学期全校中层干部会议和暑期系部内涵建设会议精神,听取了各业务科室新学期和开学工作汇报。会议由人事处、退管处处长唐祥金教授主持,全处所有人员出席会议。

首先,离退休党总支书记,人事处、退管处副处长蓝艳向大家介绍了830日上午召开的新学期全校中层干部会议的主要精神。据蓝处长介绍,韩校长代表学校主要从以评估指标为引领、强化质量内涵建设,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提升专业课程建设水平,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以迎接校庆为契机、加快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韩校长还结合今年注册招生政策给高职院校带来的巨大冲击和产生的深远影响,深刻剖析了我校生存、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全体中层干部,韩校长语重心长地要求大家讲政治、讲原则、讲大局,要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奋发有为,从学校发展的高度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发展好学校事业的同时不断完善自身、提高自我。

接着,人事处、退管处副处长朱春瑜结合即将到来的2013年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扼要介绍了778日召开的系部内涵建设会议精神。朱处长就新一轮评估的性质、依据、指标体系、评估过程等做了简单介绍。据朱处长介绍,新一轮的评估工作,不再是大家以前单纯理解的完成各项指标数据即可,而是不同于前一轮水平评估的一种全新模式的评估。本轮评估主要意义在于通过评估促进高等职业院校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教育行政部门完善对高等职业院校的宏观管理,逐步形成以学校为核心、教育行政部门为引导、社会参与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其基本原则是坚持学校评估与专家评估相结合,坚持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坚持全面了解与重点考察相结合,坚持评价与引导相结合,客观、科学、民主、公正,保证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通过朱处长的介绍,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评估工作的迫切性,充分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又提升了参与评估工作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接下来,按照会议议程,各科室负责人汇报了本学期的工作要点,并就近期重点工作等做了交流。

最后,人事处、退管处处长唐祥金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首先对大家在暑期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今年暑假,人事处、退管处为更好地服务全校教职工,处领导挂帅,业务科室负责人配合,固定在每一个星期三上午值班,负责发放工资、津贴、遗嘱补贴,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人员流动、师资建设规划修订、教师学位和境外研修、退休手续办理等工作。按照工作要求,大家都准时准点到岗,根据政策竭尽所能地做好服务工作。其次,就落实好学校新学期会议精神,唐处长进一步明确了三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做好当前。新一轮“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各项评估指标、关键评估要素以及重点考察内容等,无一不涉及到师资。而师资培养有其客观规律、需要积累,因此做好当前,就显得尤其迫切。从这层意义来讲,今年新送培的6名博士和硕士、4名海外研修的骨干教师、10位赴国内和省内高访的优秀教师,按学校要求在会前集中签约和公证,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二是要从自我做起。面对学校新一轮科学发展的新目标和新形势,特别是内涵建设和质量工程对人才人事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大家要加强学习(下周三专门集中开展迎评专题学习)和奋力作为,要有长远眼光和危机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师生的意识,要立足岗位和条块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多出亮点、多出业绩。三是要从日常工作做起。新一轮评估更要求我们建好“一个平台”、发挥好“三个引领”,尤其要求我们寓创建目标于日常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之中,逐一对照数据库相应编号及分解指标狠抓内涵、出真招、动真格、下真功夫,扎扎实实地抓出成效,尤其是要按政策尽心尽力、用心用力、合心合力地做好师资、人才、人事、劳资和老同志等方面的管理、服务和协调工作,把常规做得更规范、把平凡做得不平凡,满怀信心、只争朝夕,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我校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