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进修

关于做好2011年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http://spzx.njnu.edu.cn/article-detail-46.aspx?articleid=101    

  

各高校人事处:

        根据省教育厅苏教办师〔200731文件精神,为了促进新教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尽快适应高校工作岗位要求,现2011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参加岗前培训的对象为高校新补充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包括专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以及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等。

        二、培训内容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以集中授课为主,采取省统一培训、校本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省统一培训及考试的课程包括《教师职业道德概论》、《教育法教程》、《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

        三、培训及考试的报名工作

        1、培训及考试报名:各高校以学校为单位将参加培训、考试人员的信息于9516日通过师培中心网上报名系统报我中心(培训及考试报名的具体操作见附件一)。准考证号及考试地点由各考点按我中心要求后统一打印(经批准可单独组织培训的学校均由各考点统一打印)。逾期未报者,参加明年的培训及考试。高校本科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育学学科门类硕士及以上毕业生参加岗前培训,可免修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

        2、补考报名:凡以前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未通过者,可参加2011年岗前培训考试,请在填写考试报名信息时在备注栏内注明 “补考”,并将补考者已通过科目的成绩填写在相应的考试科目栏中。

        四、培训工作

1、各校要结合本校实际,重点围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现代教育技术等内容,采取专题讲座、典型报告、教学观摩、课堂教学实践或讲评等形式,加强对新教师的校本培训,提高新教师岗位适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

2、培训时间由各培训点和单独培训的高校在2010911月间自行安排。培训方式采取脱产培训与业余时间自学相结合,四门课的授课时间不得少于原国家教委规定的110学时。为保证培训质量,各培训点要加强培训考勤,累计病、事假缺课超过30课时者、旷课10课时以上者不得参加考试,必须重新培训方可参加考试。

3、各培训点和单独组织培训的高校要对岗前培训班进行严格管理,挑选政治素质好、教学业务能力强的教师担任岗前培训的教学工作,切实保证培训质量。省教育厅人事处和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将根据有关要求对各高校岗前培训工作进行评估、检查。

五、考试工作

        1、各培训点根据四门课教学大纲组织命题(具体命题要求另行通知),岗前培训结束后由省高校师培中心聘请有关专家组题,全省统一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20101210日、11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以准考证上标注的时间为准。

        2、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教师资格、转正定级和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者,发给《江苏省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考试不合格者,须参加下年度补考,补考成绩合格后发给合格证书。

3、各培训点和单独组织培训的高校要加强专任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情况(含撰写教案、试讲等)的考核,并于1030日前将校本培训工作总结、《2011年全省高校专任教师岗前培训课堂教学实践考核结果汇总表》(附件二)报各考点。

          六、培训费用及教材

          1、经省物价局批准,岗前培训的培训费用为每人400元(其中:单科培训费80/门,考试费20/门),报名费每人5元。以上费用均由培训点收取,其中报名费、考试费由各考点集中于919日至23日交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2.培训教材由各学校于网上报名时预订。请各培训点将征订数汇总后统一于91923日到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购买,逾期不办理者,教材自行解决。《简明高等教育学》每册28.00元,《高等教育心理学》每册28.00元,《教师职业道德概论》每册28.00元,《教育法教程》每册30.00元。

      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联系电话:02583714755

联系人:许谦

QQ群:4935828

 

        附件:

      附件一:2011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报名操作说明

      附件二:2011年全省高校专任教师岗前培训课堂教学实践考核结果汇总表

      附件三:2011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点一览表

                                                                                             

 

         

                                                                                             二○一一年七月八日

关于做好2011年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