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构建人才培养的孵化器 镇江高专培养地方人才近5万

  

  本报讯  近年来,高专毕业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广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今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94%。同时,多年来学生参加专转本考试的录取率在全省同类院校中一直名列前茅。“高专毕业生缘何如此抢手?”昨日,该校党委书记杨国祥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关键在于学校多年来构建起的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

  要培养高素质的毕业生,首先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此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杨国祥研究员告诉记者,在“人才兴校”、“人才强校”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已培养省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2人次,硕博士(含在读)200余人,副高以上职称164人,仅2008年送培骨干师资29人。近年来,这些优秀人才在教书育人和学术科研等方面成绩显著,其中主持的国家级课题2项、省市课题计110多项,出版的专著35部、通用教材54部,发表的省级以上学术论文1079篇,获国家、省、市级成果奖138项。不仅如此,学校多批次选派教师到加拿大、新西兰、德国等国家培训进修。借鉴国外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并结合学校高职高专的办学特点和需要,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同时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教授、李元喜将军等20多位知名学者和业界精英为兼职教授。

  “真没想到,单位会对我们大专生如此厚爱。这除了自身努力,更与学校对我们的培养密不可分。”今年毕业的高专机械专业的张中亮、廉庆辉两位毕业生这样告诉记者。如今这两人已结束在台湾的3个多月培训,成为世鸿工业(镇江)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该公司台籍老总粘炳煌告诉记者,高专学生不仅实践工作能力强,而且勤奋好学、踏实肯干。

  据了解,高专近年来大力推进“讲训并重、学练结合”教学改革,突出高职特色。学校以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加强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有效实施了“双证制”教育方案,大力推进“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目前已被本市一家外贸公司录用的高专学生小唐告诉记者,学校施行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让她的就业心态放松了不少,实习期内更增强能力,最终让她获得工作岗位。

  今年10月,我市多家新闻媒体报道高专大学生丁卯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反响,并受到徐州、镇江两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杨国祥研究员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高专学生思想道德水平普遍提高,无私奉献精神不断显现,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这也是学校大力推进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的结果。”

  眼下,我市的“两推一考”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从进入第二轮民主推荐及差额考察的候选人简历中,记者发现,毕业于镇江高专的占了不小的比例。据了解,从镇江高专1992年合并成立以来,作为地方的一所大专院校,已为地方培养人才近5万人,这些优秀毕业生经过社会磨练,如今已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成为我市社会经济建设中的栋梁之才。

(京江晚报记者  沈湘伟)

镇江高专培养地方人才近5万(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