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

镇江高专师资队伍建设五年规划(2009年~2013年)

  

为了实现学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富民强校水平,努力实现学校升本的战略目标,依据教育部关于《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按照学校三年夯基础、五年上台阶、八年具规模的战略步骤,结合我校当前师资队伍的实际,特制定我校2009年~2013年五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一、     近五年来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校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镇江高专十一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我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提高认识,确立了师资队伍建设思路

学校在制定镇江高专十一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时,确立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依据《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指标,围绕三年达标、五年建成优秀高职高专院校的目标,努力建设成一支师德高尚、教风严谨、思维活跃、勇于创新、结构优化、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

(二)群策群力,提高了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近五年来,为了逐步实施学校制定的十一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校以迎评为契机,加大了建设力度,增加了经费投入,促使师资队伍建设上了新台阶。学校以人为本,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实施十名教授百名硕士培养工程,积极扶持青年教师参加硕士研究生等以上学历学位的进修;根据高职高专的办学特点和重点专业(群)建设需要,选派骨干教师到加拿大、新西兰、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培训;鼓励和支持教师提高双师素质;同时加强外聘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聘请了多位知名学者和业界精英为兼职教授,聘请行业技术能手为学校实训指导教师。目前,学校师资队伍综合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各项结构比例更趋合理,学校于2007年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

1.生师比:我校现有在校生近8 000人,教师总数为436人,其中专任教师300人,非专任教师有136(含双肩挑教师、外聘兼职教师、返聘教师),生师比为181

2.学历结构:目前436名教师中,有硕士学位者110人,在读博士学位者4人,在读硕士学位者98人,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者占25%

3.职称结构:目前全校正高职称的教师有7人,副高职称的教师有125人,高级职称教师人数占教师总数的30%

4.年龄结构:目前在436名教师中,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282人,占65%4150岁的教师120人,占27%5160岁的教师34人,占8%

5双师素质教师比例:目前在436名教师中,通过各种培训或考证等途径而获得双师素质的教师119人,占专业课教师和基础课教师的40%

6.外聘兼职教师比例:根据专业课与实践课的需要,目前我校有外聘兼职教师71人,占专业与实践指导教师的 25.6 %,且其中高级职称比为56.3%

7.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近五年来,学校一直以省级和校级青蓝工程、省“333工程、市“169工程为抓手,培养了正高职称 5人、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省和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1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4人、市“169工程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15人、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人、省电大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8人、校级专业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3人、校级优秀学科梯队1个(外语系,9人团队)。

二、     师资队伍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按现有师资队伍的状况要实现我校两提升一实现的战略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师资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1.师资队伍的结构还不够合理。根据学校升本的办学目标要求,在学历学位上,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太少,目前全校仅有4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在职称结构上,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比例偏低,仅为2%;在数量结构上,真正在教学一线的专任教师比例偏低,仅占教师总数的67 %双师素质教师的建设在质和量上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2.高层次人才数量不足。缺少学术上的领军人物,特别是在专业领域取得突出学术成就、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带头人更加紧缺,高级别的科研立项、高层次的获奖、高水平的成果较少。

3.教师队伍中团队效应不够明显。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带领中青年教师联合攻关的创新团队、学术梯队偏少,远远不能适应学校专业及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

因此,未来五年,师资队伍建设要高移目标,要特别注意协调好人才配备与学科专业建设之间的关系、引进人才和现有人才之间的关系、人才个人发展和团队建设之间的关系;要通过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改善师资队伍的专业、职称、学历、年龄结构。与此同时,要以人为本,要促使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机制的不断创新和完善。

三、未来五年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

(一)总体目标   学校师资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办学质量和提升办学层次为目标,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为抓手,以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用人、育人、留人、引人环境,努力建设一支符合升本要求、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的师资队伍。

(二)未来五年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目标

1.合理规划教师编制:

全校在校生控制在8 000人左右,教师在2009年~2011年将达到 460人以上,2012年~2013年将达到480人以上,其中专任教师总数将达到400人以上,根据专业教学需要,另外聘请一定数量的外聘教师,使生师比为161181

2.调整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 职称结构:正高职称人员数达到30人,其中教授20人以上,每个主干专业及拟升本专业至少要有1名正高职称的教师;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比例达到 40%

—— 学历结构:专任教师中硕士、博士学位者人数达200人以上,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0%以上,青年教师中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达60%左右。

—— “双师素质教师结构:双师素质的教师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70%

—— 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的学科专业结构,优先充实主干专业师资,使其率先达标。

—— 年龄结构:要注意改善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目前,学校40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0%以上,要注意引进部分中年高层次人才,改善教师队伍年龄结构,有利于实现新老交替和以老带新的梯队结构。

——积极引进带有项目的人才团队和科研专门人才。

3.培养造就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力争在五年内,通过选拔和培养,使省级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达到 30人,校级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达到40人,其中,要使每个专业都有1名专业带头人和23名骨干教师。大力培养教学名师,启动校级教学名师评选工程,至2013年,培养教学名师510人,并力争在省级教学名师评选中有所突破。同时,全校建成45个在省内同类院校中有一定影响的学科梯队。

四、实现未来五年师资队伍建设目标的主要举措

(一)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加快引进优秀人才的步伐

从学校发展战略出发,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的计划性和针对性,使人才引进与学校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相适应,与师资队伍的结构优化相协调。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打破身份、部门、行业和地域限制,面向国内外、省内外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特别是紧缺专业的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

在今后五年内,将有计划地逐年引进教授710人,引进博士 7人左右。对引进的教授将给予一次性补贴30万元,对引进的博士将给予一次性补贴10万元,同时给予科研启动经费35万元。              

(二)进一步加大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

1.继续以省青蓝工程、省“333工程、市“169工程、校名师工程为导向,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重点培养一批省、市、校级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实行目标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明确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职责和应有的待遇,加强考核,努力实现培养目标。

2.加大对正高职称特别是正教授培养的力度,在学校、系部、个人共同努力下,有计划地确定培养对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培养高层次人才,学校还将增设专项出版基金,用于资助教职工出版专著、通用教材等。

3.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的作用和优势,建立起联合攻关的创新团队,发挥团队效应,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每一位正高职称人员和学术带头人带领3~4名中青年教师,组建人才梯队。学校将设立专项津贴,匹配专项研究经费,明确研究任务,学校定期检查考核。

(三)进一步提高现有人才队伍整体水平

1.根据重点专业(群)建设和主干学科建设需要,选派重点培养对象出国出境培训、赴国内外名校做高级访问学者;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等。

2.以培养双师素质教师为抓手,有计划地选送一线骨干教师赴企业参加实践锻炼,进一步提升实践教学能力;积极向江苏省教育厅争取师资培训指标和专项经费,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各类高职教育培训和 访问工程师等项目的研修。

3.进一步落实导师制和教学督导制度。总结青年教师导师制的经验,完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高校教师岗位要求,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等综合素质。

(四)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1.根据按需设岗、平等竞争、择优聘用、科学考核、按岗取酬的原则,逐步推进用人制度的改革。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科学定岗定编,强化岗位,淡化身份,积极探索适合我校校情的教师职务评聘制度。

2.建立灵活高效的激励机制。在加强业绩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岗位津贴发放制度,加大对关键岗位和有突出贡献人才的薪酬激励力度,今后五年将继续执行对正高职称人员增发专项岗贴的政策。

3.根据责权利相结合、办事权用人权相统一的原则,扩大基层单位的自主权,并逐步向校系二级管理模式过渡,进一步激发系部在人才工作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进一步优化健康和谐的人才生态环境

1.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位,合理使用人才。

2.进一步坚持依法治校,倡导民主管理,完善教代会制度,树立教授治校理念,吸纳高层次人才参政议政。

3.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对优秀人才成长典型事迹的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精神留人的文化氛围。

4.加大科研投入,努力改善科研条件。自2009年起,学校年度科研经费要争取突破100万元。

5.关心教职工生活,提高教职工的生活待遇,校内分配等政策向高层次人才、一线教师倾斜。

(六)进一步加大外聘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

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拓宽外聘兼职教师队伍的来源渠道,完善外聘兼职教师聘任制度,选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外聘兼职教师,选聘专业素质高、学术造诣深的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镇江高专师资队伍建设五年规划(2009年~2013年)(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