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校党委书记杨国祥寄语人才人事和退休人员服务工作

新态势 新目标 新团队 新思路 新作为

发布:人事处 退管处    

  

2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杨国祥研究员出席学校人才人事和退休人员服务工作例会,对我校“十二五”人才人事和退休人员服务工作做出战略部署,对当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杨书记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全校人才人事和退休人员服务工作取得喜人成绩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全面启动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八大工程”这一新态势,结合新一年“一个总纲、二个目标、三个重点”的总体工作思路,对全校人才人事和退休人员服务工作寄予厚望、委以重任,对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若干实施意见。

杨书记要求,站在“十二五”开局、起步之时,学校各项事业必须善谋而动。作为奋斗在全校人才人事和退休人员服务工作战线的同志,在保障好、稳定好和维护好正常开学秩序和做实、做细、做优常规工作的同时,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学校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五届三次教代会通过的《学校工作报告》精神,消化吸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全校人才人事子规划的编制工作,科学细化和分解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人才人事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新目标,联系部门职能和实际,制定切实可行又富有挑战性的工作目标,以争先进位之劲、攻坚克难之力、扎实苦干之风,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群策群力、创新奋进,努力赢得“十二五”良好开局。

杨书记指出,当前全校人才人事和退休人员服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主要体现在:一是要进一步细化正高职称五年总量达到30人的规划目标,站在人才前沿阵地,研究和出台学校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实施意见。通过人才人事体制机制创新和探索实践,协调处理好引进、培养和使用的关系,一方面要立足内部培养培训,搭建全方位人才成长平台,有重点地做好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培养工作,抓好中青年教师典型培养,尝试启动高层次人才境外培训项目,下大力气做好教授、博士的培养工作,确定培养对象,制定培养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在学校、系部、个人三方共同努力下,积极实施“双五”工程,力争年均培养5名正高职称人员和5名博士;另一方面要围绕专业资源整合和专业集群建设工作,放眼世界加强重点专业、紧缺专业的教授和博士的引进力度,招聘引进专业生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的优秀高层次人才。通过人才引进工作,不断优化人才专业结构,努力形成若干个适应科技、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逐步形成专业集群;通过人才引进工作,不断化解学校人才结构性矛盾,破解学校事业发展之瓶颈。

二是要对照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80%以上的规划目标和新一轮评估工作要求,根据不同专业的师资特点,研究和出台“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实施意见。与系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一道,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加强分类培训,通过建立健全内控、外引体系,积极尝试和探索行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学校、系部和教师各方面的积极性,切实做好“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加快提高“双师”素质教师比重。

三是要加强人才人事和退休人员服务工作队伍建设。人才人事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制度为本,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增强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人事部门的同志视野要宽,更要善于学习、勤于反思、勇于实践,在坚持科学发展的征程中要动真情、出实招、求实效、办实事,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和富民强校的伟大征程中,不断提高人才人事工作创新能力,提高妥善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自主化解矛盾的能力。人事无小事,功夫在落实,关键看服务,要把教职员工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和衡量工作水平高低和服务质量优劣的标准。

会议按照议程还传达学习了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和布置了23月份人才师资、人事用工、退休人员服务和劳动工资等条口的重点工作,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与会人员表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人才人事和退休人员服务工作的动态性、重要性和艰巨性,要开好局、起好步,高移目标出干劲、狠抓落实出成效、创新思路出业绩、积极作为出亮点,为学校的“三大战略”和“八大工程”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