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设置

制度入轨 按岗聘用 平稳过渡 规范管理

深入推进高校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

发布:校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5月5日上午,校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正则楼五楼会议室召开第一次专题会议,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杨国祥研究员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28日,省人事厅和教育厅在南京召开了“全省高校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会议”。在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杨书记首先传达了会议的主要精神,解读了江苏省人事厅和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江苏省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苏人通(2009)113号】和江苏省教育厅沈健厅长和人事厅徐文宝副厅长在“全省高校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针对全省高校首次设岗聘用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艰巨性,杨书记联系我校的校情做了深入的剖析。他指出:作为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创新和深化人事干部制度的重要举措,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是带有基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重要制度,同时又事关每个高专人的切身利益,是全校当前的大事,必须从学校的具体实际出发,从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出发,从维护全校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稳妥地推进这一改革。
    结合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和我校的具体实际,杨书记提出了三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当前,全校上下要把岗位设置管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一项事关学校科学发展的重大基础工程来抓。要加强领导,在成立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下设办公室和管理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组、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组、工勤技能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组,分工负责、有序推进。二是要吃透政策,摸清家底。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难度大,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变固定用人为合同用人,“一人一岗、一岗一薪、岗变薪变,在什么岗位走什么系列”。对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人员的现状、可能出现难点和重点,要全面掌握。既要根据政策规定推动改革,又结合学校实际推进制度入轨。三是要精心设计,稳步推进。结合三个层面、四个纲领性文件的学习,全校要加强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15日前学校召开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各系部、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和组织学习。系部要成立由党、政、工、团和教师代表参加的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政策为依据精心编制岗位设置方案,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审慎实施、稳步推进。
    最后,杨书记还明确要求领导小组的各位同志要充分认识到这项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担负起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领导责任,各工作组之间在牵头负责本条口工作的同时更要加强协调和统筹,全校上下要继续发扬“团结一心、知难而进、奋力作为、追求卓越”的高专精神,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圆满完成首次设岗聘用工作,为学校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会上,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唐祥金处长从操作层面上就岗位总量,岗位类别比例,专业技术人员、专职辅导员、“双肩挑”人员的政策界定和统计口径作了简要汇报。
    据悉,本次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是根据5月4日校党政联席会议的工作安排而首次召开的。针对全校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可能碰到的具体问题,领导小组还将专题研究、统一部署、宏观指导,确保“制度入轨、按岗聘用、平稳过渡、规范管理”工作目标的整体实现。